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扎实办好读书班,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05-26点击: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了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学习目标和任务,通过集体研学、专家导学、调研促学等形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等选读书目,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联系学院实际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谋划发展的思路,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坚持“五学联动”,做到原原本本“静心学”。学院领导班子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精心制定读书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领导带学、集体研学、专家导学、调研促学形式,依托班子成员读书班、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家辅导报告,结合专题调研,真正让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连日来,学院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必读和选读书目,坚持逐字逐句细品细思,逐篇逐章精读深读,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对标对表“细心查”。学院班子成员坚持边学边研、边研边查,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化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在读书班期间,班子成员围绕“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建设一流人才队伍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潜心立德树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课题,利用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电话、邮件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摸清学院实情,掌握一手资料,努力在学中寻找源头活水、研究解题之道。

坚持群策群力,聚焦发展新局“用心谋”。杜绝调查研究浅尝辄止、检视问题避重就轻,切实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把解决制约单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认真对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聚焦建设“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通过认真分析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和策略,在以课程组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上下功夫,在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其教学科研水平方面求实效,在聚力发展“科”字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上谋突破。

坚持靶向发力,紧扣师生关切问题“专心改”。学院班子成员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迅速纳入问题清单,拿出有效对策,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着力解决师生的烦心事,做师生的暖心人。针对学生在职业规划、求职就业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困惑,举办“前辈说”系列沙龙、“书香马院”研究生读书会活动。注重将学院教工党支部理论学习与课程组建设结合起来,各课程组围绕主题教育规定内容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将学习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支持各课程组用好“课程组(教研室)能力建设专项经费”,对青年教师开展“传帮带”,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技能。深入实施青年教师“一对一传帮带专项计划”“新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项”,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在学院新办公楼打造“党群活动中心”“悦读空间”功能区,为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党团活动提供舒适便利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 96 号,邮政编码:230026

皖ICP备05002528号 皖公网安备34011102001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