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学习参考

学习参考

人民日报:学思想,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①

日期:2023-04-11点击: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评论文章,深入阐释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编 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伟大实践展现思想伟力。湖南省花垣县,深山之中的十八洞村完成了脱贫摘帽的蝶变,在这里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引领亿万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浙江省安吉县,好山好水好空气的余村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客流,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村庄典型,从这里起源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我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新时代十年的非凡历程,就是一个将“彻底的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经典过程,思想的飞跃、理论的创新,引领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要把总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才能不惧雨骤风狂、坚定勇毅前行。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党一定能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1日 第 05 版)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 96 号,邮政编码:230026

皖ICP备05002528号 皖公网安备34011102001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