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砥砺奋进 > 正文

砥砺奋进

砥砺奋进

中国科大在网络游戏成瘾脑机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3-06-26点击:

网络游戏成瘾是全球广泛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心理学研究中的重要选题之一。网络游戏成瘾作为一种新的行为成瘾,指的是过度沉溺于网络游戏并导致心理和生理障碍、社会损害和工作表现不佳等后果。前人关于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的研究发现,网络游戏成瘾者和其他物质和行为成瘾者一样,在价值决策的主要方面延迟折扣发生损伤。然而,损失厌恶作为价值决策另一个主要方面,目前尚不清楚网络游戏成瘾作为一种的新的行为成瘾是否和其他成瘾一样,在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发生损伤。

价值决策受损是物质和行为成瘾的一个特征。基于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团队创新性地探索网络游戏成瘾在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变化及其背后相关的大脑网络的变化,以及是否能够有助于该疾病的诊断与分类。该项研究5月19日以Reduced loss aversion in value-based decision-making and edge-centric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为题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

图1:网络游戏成瘾者损失厌恶和脑功能网络发生改变

爱荷华博弈任务是评估价值决策的最常见和最受欢迎的范式之一。越来越多的研究利用价值决策的计算模型研究爱荷华博弈任务背后的包括损失厌恶在内的价值决策过程。在成瘾领域利用爱荷华博弈任务结合价值决策计算模型研究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研究中,无论是大麻成瘾者还是多物质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都显著降低。因此本研究招募了网络游戏成瘾的参与者和健康对照参与者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下完成爱荷华博弈任务。通过价值决策计算模型研究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是否发生损伤。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损伤,在大脑神经网络层面价值决策相关的大脑网络发生怎样的变化。因此本研究在神经层面探索网络游戏成瘾的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相关的大脑网络的变化。

该研究表明网络游戏成瘾和其他物质和行为成瘾一样,价值决策的损失厌恶发生明显的损伤。神经层面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变化与以节点为中心的大脑功能网络变化无关,而与以连边为中心的奖赏评估和处理功能网络(左侧三角部额下回、右侧尾状核,右侧海马)的重叠社区特征之间的关联有关。机器学习分类分析结果表明价值决策的损失厌恶,损失厌恶相关的连边功能网络可以显著区分网络游戏成瘾的参与者与健康对照的参与者。本研究对于进一步认识网络游戏成瘾和未来网络游戏成瘾的治疗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损伤可能是未来区分和诊断网络游戏成瘾的潜在标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张效初教授、特任副研究员查汝晶和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陶然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洪伟和首都师范大学梁佩鹏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本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脑科学与人类脑智能技术国家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CASVPST丝路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akjournals.com/view/journals/2006/aop/article-10.1556-2006.2023.00014/article-10.1556-2006.2023.00014.xml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科研部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 96 号,邮政编码:230026

皖ICP备05002528号 皖公网安备34011102001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