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22级无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筑牢创新意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05-26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22级无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精心部署,组织开展了“筑牢创新意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5月24日,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高新校区图书馆集体参观由档案文博院、图书馆、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爱国 创新 求实 奉献 协同 育人——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中国科大是一所具有科学家精神传承的红色大学,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重温了中国科大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在那样艰苦的年代,中国科大从1958年6月2日中央批准创办,到9月20日举行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仅用了111天,这样的速度让大家无不感叹老一辈科学家们科教报国、创新立校的决心和勇气。在“爱国”展厅前,从郭沫若先生弃医从文,扛起科大建校大旗,到郭永怀烈士用生命之火点燃科学之光,从“人民数学家”华罗庚穷理致知,反躬践实探索数学之巅,再到“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毅然回国,投身中国航天事业,大家看到的是老一辈科学家们穷尽一生只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受到的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无私爱国之情。在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和一份份科学家手稿当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贝时璋、程开甲、夏培肃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和育人”的理念。

随后,支部成员进一步交流了本次展览参观的感想,柴柯宇、陶冶、黎硕滨等同志分享了展览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科学家故事和科学家精神,李子睿同志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展览中所见所闻对自己的启发和激励,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有理由也必将接过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的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为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支部书记黄宁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四次两院院士大会等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来带领大家逐字逐句体会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和创新精神的重视。黄宁宁同志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有关科技创新的论述为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科技事业的政策和重视,详细解读了“四个面向”的具体内涵,强调了基础研究这一关键问题对科技事业的重要影响,最后分享了马克思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要求,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让大家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勉励大家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从理论中明确方向,传承并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加坚定地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以求,争取为我国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22级无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 96 号,邮政编码:230026

皖ICP备05002528号 皖公网安备34011102001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