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二十大,从实从细践初心——网络信息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量: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网络信息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升级学校信息系统、维护学校网络安全,有效提高我校信息化保障工作水平。二十大召开以来,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工作中。

主动出击,助力校园科学精准防疫

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信息中心在学校总体工作安排下主动出击,对接权威机构数据源,支持在校师生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信息经授权后自动同步至健康打卡平台,实现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方便师生无感进出校园,极大提升校园管理效率。针对车辆进校疫情信息核验效率问题,网络信息中心又自主研发手持刷卡机,联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在各校区大门使用,实现车辆快速通行。

聚焦服务,升级专家公寓网络环境

针对专家公寓反映室内网络信号弱的问题,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电信专家团队深入调研,全面梳理各类房型的原始网络布线情况,经过仔细论证、试点部署后,对专家公寓楼长期公寓房、短期客房、院士之家及公共区域网络环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取得了入住教工的一致好评。

精心策划,开展钓鱼邮件演练活动

在网络安全周期间,针对校内钓鱼邮件事件频发及师生安全意识不足的情况,网络信息中心联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及Linux用户协会围绕师生关心的中秋月饼话题,精心策划组织了钓鱼邮件演练活动。活动引起校内师生的极大关注,在社交网络引发热议,并被中国教育网络、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正面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心系学生,支持线上离校手续服务

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网络信息中心在今年的毕业季,为毕业生提供便捷的线上办理离校手续服务,并制作视频指南指导学生进行操作。毕业生完成线上手续后,《离校手续单》中“网络信息中心”一栏即可免办。线上办理离校手续服务既能为毕业生提供方便,也可缓解中心前台大厅服务压力,缩短了办理时间。

响应师声,积极排查降低设备噪音

针对超算中心机房空调室外机组噪音的反馈,网络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并解决问题,经过详细考察形成降噪方案。改造完成后,大幅降低了室外机组噪音对东校区老图书馆办公室的影响,努力为周边老师营造健康安静的办公环境。

知微见著,全面扩容电子邮件系统

针对师生电子邮件系统容量不足的需求,网络信息中心自2021年启动邮件系统扩容改造项目,在多轮方案调研论证开始数据迁移工作。经过连续2个月夜间时间的数据迁移,完成整个电子邮件系统不停服务的扩容工作,满足了未来数年校内师生及校友对电子邮件系统的需求。

网络信息中心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响应师生的切身需求,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