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支部引领制度建设——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党支部开展安全培训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量:

近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室党支部在理化大楼11楼会议室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支部引领制度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围绕实验室安全卫生培训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等展开。党支部34名党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各实验室负责人和实验室45名学生参加培训。

为有效指导研究生安全开展科研工作科研工作、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危险,确保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设备安全,党支部组织8名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博士党员分门别类进行详细的介绍。特任副研究员王金龙介绍了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以及近期对照检查结果,要求各个实验室负责人牵头进行整改。博士后赵浩雨进行了卫生管理制度介绍,他提出“个人、房间、实验室和公共区域的管”理,是一种特殊形式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博士生孟玉峰介绍了药品管理制度,对易燃易爆炸化学品进行了特别介绍。

伍亮、潘钊、陈思铭、高宇诚、吴睿和杨怀斌分别介绍了公共仪器危险性和规范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无机溶液合成、生物细胞间、组装矿化、高温合成、生物质纤维素),包括各种设备的功能作用、使用方法、规范操作以及可能出现的危险。博士生高宇诚还着重介绍了几起实验室事故案例,为今后的安全实验敲响了警钟。

各位主讲者的培训图文并茂,引人入胜,理论结合实践,给同学们以极大的警示作用。

仿生与纳米科学实验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奋进、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实验室营造 “安全 进步 拼搏 严谨” 的浓厚氛围。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