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中国科大教育基金支持科大附中“第二课堂”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量:

今年年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科大基础教育发展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一、提高引进人才的薪酬待遇标准,吸引省内外高水平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全面提升集团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集团的管理水平;二、支持中科大附中第二课堂的教学工作,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三、用于教师激励和学生激励,表彰各个岗位为集团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以及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和素质教育发展,切实解决学生课后接送难、居家课业辅导难等问题,科大附中开始推广“课后服务+第二课堂”融合服务机制,即“每周5天课后服务”与“每周学生最多可选4节第二课堂”形式相结合。

第二课堂活动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更是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发展特长、展示能力的良好契机。在“科大基础教育发展基金”的支持下,科大附中的第二课堂从本学年开始增设具有公益性质的140门特色课程,涵盖体育、舞蹈、绘画、乐器、编程、辩论等数十余种类别,并新增了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啦啦操、合唱等特色课程,形成“品德与健康、科学与数学、阅读与表达、艺术与审美、劳动与生活”五大模块的课程体系;并且将课后延时服务与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制等“五项管理”紧密结合,保证延时服务见实效、可持续、有恒温。

公益性的“5+2”课后服务,由学校统一组织和安排,原班一线教师直接参与,对学生、家长、教师来说都是有益之举。

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秉承着“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精神,通过资助科大附中“第二课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学教职工的“三点半难题”,让教职工不必为放学接送子女的时间而顾虑。对学生而言,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可供学生自主选择,有利于提升综合素质,实现个性化、全面化的发展。最后,第二课堂能够充分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还会邀请退休教师、文艺名家、家长志愿者等广泛参与进来,有效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等难题。


(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