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永华副教授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量:

10月13日下午,中国科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郝永华在东区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作题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宣讲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文真共同主持。

郝永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中的第二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切入点,从“理论品格:坚持人民至上”、“发展逻辑:赢得人民认同”和“实践旨归:站稳人民立场”三方面展开,紧紧围绕“人民”这一中心,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

首先,郝永华以“江山”和“人民”为关键词,引出了一个历史命题“江山就是人民”。她强调,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打下的红色江山能否永不褪色是一个时代命题,党在执政过程中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坚定人民立场,并且代代相承、一以贯之,这也体现了群众史观的核心要义:群众是历史主体、实践主体、价值主体。

接着,郝永华从人民群众对党的历史认同、价值认同、绩效认同、文化认同四个维度出发,阐明了党在历史进程中的发展逻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任务,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承诺,赢得了人民的满意和价值认同;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心全意做实事服务于民,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绩效认同;中国共产党始终赓续文化血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获得了文化认同,进而赢得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这个政党的认同。

最后,郝永华深刻阐释了党的实践宗旨:永远站稳人民立场,并结合青年学生实际,从三个“一致性”的角度说明,想要站稳人民立场,就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郝永华勉励在场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发挥好“高精尖”的青春力量,建功立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发光放热,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

此次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反响热烈,使师生们更加全面深刻地掌握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也进一步领会了中国科大人的使命担当。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把“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转化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在科教报国事业中积极作为,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