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为计算机学院2021级新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量:

入学教育是新生大学生涯的起点,是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关键时段。为了给2021级本科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计算机学院于9月4日下午特邀请安徽省委吴梅芳教授为新生作党史宣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计算机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

吴梅芳在报告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历程和成就。报告按照历次党代会与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讲历史的本然,再分析每个时期取得成就与应对挫折的主要原因即历史的所以然。

吴梅芳梳理了中共一大至七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中心议题以及主要贡献,用一件件历史事实和一组组感人数据充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生不衰、生机无限的根本原因。报告中,吴梅芳还时常引用诸如“独臂将军”贺炳炎、“藏族女红军”姜秀英、“断肠明志”陈树湘等人的英雄事迹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从学习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报告的最后,吴梅芳寄语同学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历史,要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铿锵有力的话语掷地有声,引起现场一片雷鸣般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质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多名学生就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典型事件与吴梅芳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吴教授的讲解,他们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更加清醒、更加透彻的认识。

宫晓梅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吴教授的报告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又有鲜活的事例支撑,每次听来都会引发新的思考和感悟,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将所学所思所悟,真正运用到学习中去。学院也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牢固树立为党、为国家奋斗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吴梅芳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劳模、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高端宣讲专家与省直工委讲师团成员、中国科大“双聘”教授与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党史党建,曾获多项教学成就奖和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