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务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量:

11月24日下午,公共事务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唯一入选高校“大国重器”之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分为两个阶段,一是聆听裴元吉教授作题为《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艰苦历程》的报告,二是组织全体师生前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

报告开场前,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从同步辐射的基本原理、同步辐射光源的重要意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创建和发展历程、同步辐射光源的现实应用等方面,向全体师作了简要介绍。李良彬指出,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将面向未来,致力于建设合肥先进光源,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努力成为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速器,成为合肥产业创新加速器,成为长三角协同发展的加速器,为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而不断努力。

裴元吉教授带领全体师生回首过去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艰难创业历程。他从建成NSRL的艰苦历程,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感想,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建成我国第一台同步辐射光源,预祝我国第四代低能光源在江淮大地放光彩四个部分作了详细报告。裴元吉强调,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科大同步辐射实验室全体人员树立雄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开展民主决策,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攻克技术难关,成为“大国重器”。裴元吉指出,在新时代,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将继续遵循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科学家精神,让合肥先进光源的辐射光闪耀在江淮大地,永放光芒。

现场教学后,全体师生共同参观了同步辐射实验室。

师生纷纷发表感悟。教工教研支部书记张学和老师说:“我在看到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后,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我切身体会到一定要把这种精神贯彻到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践行科大追求卓越、红专并进的理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工教研支部高亮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科大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工管理支部傅晨老师表示,站在阵阵作响的“大国重器”旁边,看着科研工作者们忙碌在实验室中,各种仪器设备和闪烁的显示屏,就像中国科技的脉搏不断跳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输送到祖国各地,将先进的科技理念传递到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教工管理支部方桂芹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大家齐心协力,大力发展科学研究,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2019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副书记姜苏家同学说:“现场聆听裴元吉老先生生动讲述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艰苦历程,裴老耄耋之年仍然精神矍铄,讲课声音洪亮,思维清晰,令我十分钦佩!身为科大学子,勿忘“科教报国”之志,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努力做一名心中有火、眼中有光、肩上有责的新青年,矢志不渝、踏实肯干,为国家繁荣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19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韩威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使命在肩,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2019级公管法学党支部书记郭蕊同学表示,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不懈努力,他们攻坚克难,克服的不仅是技术难题,更是克服了艰苦环境。正是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我国先进光源技术才能实现从跟跑到并跑,我国科技发展才能勇攀世界高峰。作为科大学子,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既要有胸怀国家、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也要有脚踏实地、接续奋斗的求实精神。2020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书记胡旭同学说:“作为科大学子,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大人这种不怕吃苦,直面困难,敢想敢做的宝贵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时对科大创新精神的肯定与鼓舞,对广大科大学子‘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的殷切嘱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2020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副书记杨春波同学认为,实验室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离不开安徽人民的支持。这也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办成事,办成大事。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作为学生党员,应该沉下心来学好本领,将来为党工作、服务人民、报效国家。2020级公管法学党支部黄麒同学说:“亲眼目睹了实验室里的大型精密仪器,是震撼、是感动,科学情怀不禁涌动,我们应当向科技工作者学习,致力于科学报国。”2021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副书记姜闯同学表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应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不懈努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也要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为学院的建设、为科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1级公管法学党支部汪俊辰同学说:“作为青年学子,我意识到,科学研究要与国计民生、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要学习先进的科研工作者们无惧困难、拼搏进取、风险开拓的创业精神,学习他们勇于创新、打破技术封锁的勇气,要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抓住主要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让梦想的小船行驶在正确的航道中,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公共事务学院师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激励了学院师生在今后的科研和学习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严谨治学、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