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薪火相传、赓续红色基因——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系列活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量:

“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在建国初期研制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期间体现出的一种坚持信仰、百折不挠、毕生报国的崇高科学家精神。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加强党员对“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理解,培养爱党、爱国、爱校思想情感,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了合诵表演《共和国的脊梁》、钱学森纪念雕像广场入党宣誓、参观“两弹一星”纪念展、观看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等活动。

6月5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朗诵比赛。来自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稀土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院系、实验室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朗诵比赛。比赛正式开始之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的李良彬、余芹、胡传圣、王占东、闫文盛等五名委员代表带来合诵表演《共和国的脊梁》,以钱学森、郭永怀和严济慈三位科学家为脉络,用三位科学家的代表事迹述说了科学家们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程中,前仆后继、薪火相传、奋勇争先的科学家精神。

7月1日上午7时,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校区钱学森纪念雕像广场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入党宣誓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副书记余芹主持,在党委书记李良彬的带领下,新发展的20多名预备党员面对钱学森纪念雕像庄严宣誓,铿锵誓词铭初心、牢记使命启新程。部分党委委员、党务秘书和8名新转正的正式党员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9月8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1级硕士班全体学生党员集体参观校博物馆“两弹一星”纪念展。在23名“两弹一星”勋章获得者中,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周光召等11位科学家曾在我校工作。讲解员着重向大家讲解了钱学森先生的事迹,通过观摩一件件展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钱老传奇而又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感受到钱老青年时期的刻苦学习精神和不顾千难万险一心回国报效祖国的浓烈爱国主义情感。当了解到美国政府的强硬阻拦和特务组织的残忍迫害都没能使钱老的归国之心有丝毫的退却时,同学们深受感动。

杨锐表示,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我会时刻牢记着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的国防建设付出了太多太多,“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为我国带来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和平与安定,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牢牢铭记的。万分有幸能与“两弹一星”的众多老前辈们成为校友,他们是我为之奋斗的榜样,我对他们致以无限的尊重与敬仰。

张天哲表示,参观了校博物馆关于“两弹一星”纪念展之后,我感到受益良多。这是先辈们或隐姓埋名或穷其一生创造的一个科技奇迹,谱写的一段科技史诗!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这些先辈成为校友,是我的荣幸,我也会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好好学习,用心科研,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月份,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收看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

刘潇康表示,在“两弹一星”的事业当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学家,他们坚守理想、隐姓埋名、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牺牲自我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深深感染了自己,其中郭永怀先生甚至牺牲自己保护了核试验的重要资料,令人深受震撼。在新时代,我们就是要学习“两弹一星”元勋的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段恒利表示,通过观看《月是故乡明》等系列微电影,深受感动,钱临照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勇敢承担历史责任,依然带着我校二次创业,奠定了现在的发展基础。这份家国情怀,这种伟大的精神值得我们青年继续学习,发扬光大,值此百年变革之际,我们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不畏艰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两弹一星”老科学家们的一生,是为国家繁荣富强奋斗的一生,他们把对祖国的忠诚、对党的热爱和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融为一体,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典范和科大人的楷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凝结着老一辈杰出科学家的创校心血,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他们心有大我、科教报国的爱国精神,以身许国、誓死无悔的家国情怀,毫不为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为科大精神注入了深厚内涵,闪耀着永恒的时代价值。

通过系列活动的学习,师生们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科研工作与学习生活的目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师生们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的决心,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师生们均表示,要立足自身,做好本职工作,为新光源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