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思政第一课——党委书记讲物理学院发展史及中国科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量:

9月1日晚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科教报国六十载——物理学院简史与中国科大精神》为题,为全院2021级本科新生上了开学思政第一课,介绍物理学院发展史,解读中国科大精神。

陈向军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建校初期、南迁合肥后的二次创业和第三次创业中物理学科的变化和调整,简要梳理了物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他还通过近代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赵忠尧先生的求学、归国和创建近代物理系,以及南迁二次创业的代表人物许咨宗教授在科大求学从教六十余年的事迹为例阐述了中国科大人艰苦奋斗、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和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

陈向军指出,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科大精神谱系。中国科大是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承载着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深厚期望。建校六十多年以来,中国科大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教授治校,民主办学”的优良传统和“以本为本,注重数理”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把科教报国的精神代代传承。

当代青年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陈向军勉励全体本科新生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要向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胜于蓝,学成文武艺,报得13亿人民,报得我们的中华民族和我们的国家”。


物理学院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