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生代表团受邀参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并获奖

发布日期:2021-07-19 浏览量:

7月12-14日,中国科协、青海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中组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核集团、中新社、“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原221厂等有关领导嘉宾出席。中组部青年英才研修班、中国科协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研修班、全国青联、中核集团、南京欧美同学会、援青干部人才、博士服务团、“两优一先”表彰对象、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及部分高校300余名青年人才代表参加。

中国科大是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会前,论坛邀请我校选派1名教师、8名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来自物理学院、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地空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8名优秀博士生在研究生院李金龙博士带领下参加论坛。

出发前,研究生院对博士生代表团开展行前教育,组织师生专程赴博物馆参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培养创新人才——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通过参观,师生们深刻铭感“两弹一星”元勋们为国家发展所作的不朽功勋和为中国科大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各位博士生均表示,将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先辈致敬,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13日上午,论坛开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向建功“两弹一星”事业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一代人才,一代使命,我们要传承“两弹一星”的红色基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矢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一代人才,一代事业,要坚定自立自强的创新自信,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世界科技强国目标,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在科技竞争新赛场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一代人才,一代辉煌,要践行创新争先的时代使命,继承光荣传统,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砥砺创新创造,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为论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作主旨报告。

14日上午,“‘两弹一星’精神·科技自立自强”论坛第二边会在“两弹一星”信念教育学院举行。我校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奇同学作为代表参加专家访谈环节。在发言中,他表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鼓舞老一辈科学家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成功解决“两弹一星”卡脖子技术难题,创造了科技自立自强非凡的人间奇迹;在新时代,“两弹一星”精神对我们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把“两弹一星”精神带到学校,传承至今,激励一代代中国科大人在爱国奉献、自主创新中取得一项项“顶天立地”的科技成果;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传好老一辈科学家交给我们的“接力棒”,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勇担时代重任,奉献青春热血,和广大人民一道,共同作出原始创新、自主创新、集成创新重大突破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伟大成就。

14日下午,论坛闭幕。我校计算机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轩同学与全国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国青联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全国知名高校的19名青年人才代表,向海内外中国青年发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的倡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半径,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信念、矢志爱国奉献,永葆艰苦奋斗、坚定自立自强、勇担国家使命、砥砺创新创造,画出最大同心圆,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次论坛面向全国广大专家学者及青年人才开展“传承·奉献·创新——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主题征文。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宣读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获奖征文名单。我校提交的《以实际行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以绚丽青春奉献科技自立自强》荣获一等奖(全国征文“一等奖”共10篇)。文章围绕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11位“两弹一星”元勋光辉事迹、崇高情怀和一代代中国科大人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涌现的科技自立自强典型人物、重大成果进行论述,号召青年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对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求和科技自立自强需求,在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弘扬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人生志向,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将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攻坚航向,艰苦奋斗勇克技术难关,始终将基础研究和前沿科技探索作为创新导向,集智协同攀登科学高峰。

论坛举办期间,在组委会安排下,我校博士生代表团带着对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向往,带着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赴原221厂厂址、原子城纪念馆、“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实地调研参观、听取报告演讲、阅览文件照片,近距离触摸“两弹一星”精神,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的价值追求。“‘两弹一星’精神只有短短二十四个字,对于为‘两弹一星’事业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科学家以及无数默默付出的建设者来说,这二十四个字却凝结了他们一生的努力追求、坚定选择和无私奉献。我们应牢记这段历史、传承这种精神,奋力创新攻关,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福升说。地空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晓磊表示,“亲身走入60多年前的221基地,我一次次被当年研制原子弹、氢弹的环境之恶劣、创业之艰难境况所震撼,被先辈们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大力协同的集体精神和勇于登攀的创业精神所感染。作为他们的后继者和传承人,我们更应用创新实践去续写他们的传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科技自立自强奋斗不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9级博士研究生曹登丰在论坛结束后,写下如此一段话:“我在‘我要调动工作了,调到哪里,干什么工作这都不能说……’音频中听出了邓稼先先生家国不能两全的无奈和以身许国的坚定意志;‘家穷国贫是做儿子的无能’这振聋发聩的声音至今仍回荡在我的耳边。作为要把红旗插上科学高峰的中国科大人,应以何种姿态踏上新的百年征程?我想,那就是怀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实际行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以绚丽青春奉献科技自立自强。”

此次论坛主题为“传承·奉献·创新——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青海特色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人才从“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期间,举办主论坛和三场论坛边会,邀请中国科协推荐的青年科技人才和企业家,北大、清华、中国科大等知名高校博士师生代表,“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等单位推荐的青年人才代表,省内外其他参会专家人才代表以及在职和往届援青干部人才(博士服务团)代表等,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互动。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