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校训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量:

【校训】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校训解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建校伊始,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倡导“勤奋学习,理实交融,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而后逐渐提炼和概括形成了“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

校训既彰显了中国科大红色大学的属性,又突出了科大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鲜明特点。“红专并进”代表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尖端科技人才;“理实交融”代表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不断探求真理的价值追求。这八个字将为人、为师之要,治学、治教之道,尽含其中。

校训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科大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