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量:

1964年10月,罗布泊一声巨响,伴随着一团蘑菇云升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成为世界第五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这是广大研制工作者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中创造的奇迹,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信中提到,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1958年,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为研制“两弹一星”培养尖端科技人才,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亲手缔造了中国科大这所红色的大学。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中国科大前进的方向。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科大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和国防科技事业,许多人为此终身奋斗在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国防基地,甚至献出生命。改革开放后,中国科大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大批学子出国深造,学成归国后在各行各业至诚报国、群星闪耀。从“两弹一星”到探月工程,从南北两极到地球深处,从大尺度的空间探测到微尺度的量子调控,从建设同步辐射加速器,到筹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从发现突破麦克米兰极限的铁基高温超导材料,到主导或参与研制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从开通国际上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到研制出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从两度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到多次入选中国乃至世界十大科技进展,一代代科大人矢志不渝,用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镌刻了学校的声誉坐标,践行了“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的誓言,也把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