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量:

3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主持。

会前,与会成员自学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盛况。会上,杨保国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执行院长刘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观看新闻视频,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作为与会思政课教师代表,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魏荣教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关于办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教师关键作用以及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重要指示及要求,并介绍了近年来各校认真履行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体会。她表示,我们要时刻对标“六要”要求和“八个相统一”原则,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强化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

根据会议安排,“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赵琼、“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陈海超分别结合本职工作进行重点发言。

赵琼阐述了对“高质量”概念的理解,并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引述高质量发展相关论述,指出要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历史背景、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等方面去理解其真正的含义。她表示,作为教研室负责人,将切实加强课程建设,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会和教学研讨,引导教师讲清楚“四个选择”的全景和内在逻辑,不断提升本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继续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等线上教学辅助工具,加快推进智慧课堂建设,高质量完成省级精品线下课程建设任务。

陈海超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和国家克服了一系列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好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作为思政课青年教师,将坚持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关心学生、关心学校、关心时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学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六有”英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保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深刻把握和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切实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按照学科建设规划和思政课建设要求,持续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要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通过选树典型带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用好现有政策资源,在打造思政精品课程的同时,努力创造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奋力推进学院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