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张复俊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量:

11月30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张复俊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主题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张复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伟大变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发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的成果,经历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这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促进了我国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了深化和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是在解决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中实现的。

张复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三件大事,归其原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他分析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如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并用丰富生动的实例说明过去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张复俊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主要包括:锻造了一个坚强领导核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信赖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破解了一个历史难题,在世界舞台上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开创了一条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报告结束后,杨保国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张复俊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历史纵深,并结合大量详实数据和案例进行阐释,让整场报告富有生动性和说服力,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学期开设系列专题讲座,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