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韩心灵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量:

5月2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一场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韩心灵副教授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主持。

韩心灵首先回顾了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背景,重点分析了2021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紧接着,韩心灵以大量数据分析了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变化。首先是本轮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巨大,从3月份开始,消费下滑明显,出口形势面临挑战,预期转弱程度加剧,稳就业任务艰巨。但我国经济发展同样也有积极向好的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韧性彰显,发展继续好于传统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态势持续。其次是俄乌冲突引发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无底线、无规则的制裁,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秩序,加大了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此外,美国宏观政策的转向对我国经济形势带来一定影响。

随后,韩心灵介绍了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任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党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

报告结束后,刘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这一系列讲座是“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