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级硕士班信息素养培训暨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量:

为帮助2021级研究生熟悉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尽快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工作,10月13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主办、2021级硕士班承办的图书馆资源使用培训暨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主题班会在南平102教室举行。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老师李琛、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周岳分别就图书馆资源使用方法和研究生阶段科研学习工作做了主题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团总支书记刘海龙受邀出席班会,2021级硕士班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班主任樊桂敏主持。

李琛首先对学校图书馆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她强调,学校图书馆具有十分丰富的学习和科研资源,熟练掌握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方法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工作有很大帮助。李琛从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和服务、如何利用学术搜索引擎和一站式资源发现系统、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方式几个方面出发,全面细致地讲解了各种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李琛还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学校图书馆资源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资源的使用途径及方法。

周岳从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之异同、论文题目的选定、文献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周岳认为在撰写论文时,一定要将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与学术界探讨和研究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找准对解决现实问题有参考价值的点切入,进行“小题大做”。他建议2021级研究生要多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多关注学科领域中的最前沿问题,多关心党和国家时事政治,从而激发论文创作的灵感和兴趣点。周岳还以自己发表过的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一篇论文从萌芽到成熟的全过程,重点讲述了这一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以及什么样的论文更容易受到编辑的青睐。

汤俪瑾做总结发言。她认为今天的分享会十分必要,能够帮助新生更好地进行学习科研工作。她对2021级研究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挖掘和利用图书馆中丰富的电子资源和纸质资源;二是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有选择性地学习借鉴他人的学习科研经历,尽快投身到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去;三是希望同学们多关注学科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多阅读核心期刊中的高质量论文,逐步培养自身的学术思维和学术能力,过“滚烫”的研究生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