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量:

为了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下,充分发挥博士生党员的先进性,于9月下旬开展了以“由点及面,化学实验室中的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宣传服务工作。

作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需要时时刻刻与化学试剂,高压容器电器等潜在的危险因素接触,如何在实验的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上学期末,学院内相继发生了几起安全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为了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20级博士支部的26名党员向所在的课题组和宿舍同学们展开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宣传活动。活动借助安全培训的PPT播放展示,详细的分析解读了化学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和相应规避措施;同时,作为高年级的博士生党员,结合自身经验和课题组研究方向的特点,总结各自课题组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高发区,起到了由点及面的宣传作用。

20级博士生党员在进行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

由点及面,是指从“危化品的运输贮藏、实验仪器的使用和实验操作的规范性”三个点出发,结合近年来众多高校发生安全事故的事例,争取总结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高发原因,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由点及面,也是指从博士生自身出发,结合研究生期间曾遇到的或大或小的安全隐患,现身说法,从众多诱因中总结出各自课题组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引起同学们的重视;由点及面,更是以党员为点,面向广大研究生同学进行宣传,以26位党员为基本点,通过向各自的课题组和寝室进行宣传教育,达到覆盖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所有研究生同学的目标,进一步增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整体实验室管理水平。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同学们积极配合,对宣传活动评价很高。硕士生二年级的曹阔同学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事故总是发生在一瞬间,但引起事故的危险因素却早已潜伏在我们身边,安全规范的实验室环境是保证我们研究生同学安心研究,取得科研成果的最有力保障;20级博士生党员张少威认为,作为高年级的博士生,在宣传安全知识之前需要自己先能熟知于心,这样不断总结更新安全知识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大有脾益,同时能够将自己做实验的规范操作,和处理紧急事故的经验传递给师弟师妹,对于课题组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20级博士生支部辐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全部课题组,帮助研究生同学们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