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我校青年之家与悦动空间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量:

为切实提升中校区书院学生社区生活幸福感,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围绕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高标准建设为准则、以优质服务为保障的思路布局,建设了青年之家和悦动空间项目。

“一个与寝室垂直折叠的青年之家和悦动空间,它真的来了!真正做到了楼下就是温馨家园和健身房……”3月27日,场地试运行现场,一位同学如是说。像这样,对两块空间建设历程和设计理念感兴趣的同学还有很多。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充分调研,明确功能属性。在学生入住中校区后,学校动员各级团学组织充分调研学生需求,校内各机关职能部门构建联动机制,共同解决快递柜设置、自动售卖机投放、外卖固定点建设等学生生活问题。在持续调研中,对学生反馈的日常饮品、健身、休闲和研讨等需求,学校结合中区场地情况,在1号宿舍楼架空层设计了青年之家,明确要建设开放共享的青年交互空间,围绕文化展示、创意路演、主题分享、沙龙研讨等为基础的功能设计,区域分为研讨区、水吧区、舞台区、休闲展示区等,在5号宿舍楼架空层设计了悦动空间,明确要建设成与中区综合体育馆差别化的健身运动区域,分为有氧健身区、水循环训练区、力量训练区、自由力量训练区、放松区等。

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综合谋划,解决实际问题。场地所在区域原停放有700余辆自行车,学校通过调研了解到其他架空层有承接转移的空间,并制定了详细的转移方案,将所有车辆定照定点定档,高效实行车辆转移,实现了物归原主。同时,为严格管理控制场地改造噪音,派驻项目组接受监督和意见反馈,切实保障了学生的权益问题。

以高标准建设为准则,精细设计,体现人文关怀。施工建设期间,学校多层面举办方案研讨会7场,通过现场勘查和验证,提出将地面下挖60厘米的方案破解层高难题。采用大面积通透玻璃,安装新风空调系统,保证场地通风采光。同时,场地完全实现线上预约,配备无线充电设备,满足用户的使用习惯。考虑到空间环保,所有建筑材料均使用环保材质,灯光、色调、颜色部分,采用了静谧简约风格,并进行了功能区分,实现用户体验的心情愉悦感。

以优质服务为保障,不断优化,推动可持续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通过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募,明确优质运营服务和物业保障单位。结合学生需求,将青年之家开放时间设定为每天8:30-23:30,其中水吧运营到20:00,20:00之后,学生可以通过一卡通自行刷卡进入,将悦动空间开放时间定为每天6:00-22:00(周二闭馆)。通过召开多部门意见征求会,依托学生对全过程的参与和把关,采购了与综合体育馆差别化健身设备。同时,招募了学生志愿者,进行同辈帮扶指导,保障健身动作的规范性。在两块场地实行线上和现场“意见簿”双路径反馈机制,进一步优化场地布局设计,切实提升服务品质。

试运行以来,青年之家和悦动空间日均入场596人次,承担了首届书院嘉年华、五月风科技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的保障工作,满足了学生饮品服务、日常健身、学习研讨、休闲交流和小型演出等多功能需求,营造了特色沉浸式育人环境,成为中校区书院模式下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其凭借温馨的社区交流空间和优质的服务体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喜爱。

(科大书院、校团委、基本建设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