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党史青年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量:

作为工程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之一“党史青年说”系列活动,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分别举办主题党日,讲述党史,增强信念。

4月14日晚,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举办《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书记蔡炜首先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的主要战役及重点历史事件。重点讲解了解放战争的历史背景、战争历程、战后动态三部分,倡导大家学习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智谋与大无畏的勇气,激起大家内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自豪感,也使得大家更加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党员胡林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周恩来、刘胡兰、黄河清三位优秀共产党员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主要经历与事迹。周恩来同志在此期间,深刻洞察战争全局,确立战略决战思想,展现了共产党领导人的优秀战略思想。1947年,15岁的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从容就义。邓小平同志题词:“刘胡兰的高贵品质,她的精神面貌,永远是中国青年和少年学习的榜样。”黄河清同志组织领导农民武装暴动,创立地方革命武装;多次担任基层党组织重要职务,为建立红色政权呕心沥血,直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崇高革命气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同志们表示,作为青年人,我们应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4月26日,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暨党史学习教育。本次活动由该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进行策划和组织。院党委副书记牟玲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时政分享环节,王辉同学报告了3月份以来国内外重要新闻事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行、中美谈判和中法德视频峰会等几方面内容,与大家一起再次重温并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工作布置环节,党支部书记刘博总结了前段时间的工作,对近段支部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鼓励各位党员要继续保持昂扬的学习劲头,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解国内外发生的时事要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希望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学习党的历史,不断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主动学习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主题党课环节,鲁伟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李锦川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系统的梳理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七届二中全会及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历次重要会议,回顾了历次会议的举办时间、地点、召开背景、主要内容以及重大意义,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了一百年来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使大家建党一百年的发展历程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更深的印象

学习交流环节,李峰和张元瑞同学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写下光辉篇章,我们也坚信能够在新的世纪继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党史小问答环节,主持人张元瑞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互动分享。大家还一起观看了党史微视频。

4月27日下午,近代力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点燃思想星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线上观看电影《建党伟业》,重温先驱者在革命岁月中的满腔激情与热血,并组织大家踊跃分享观后感,进行了热烈讨论。

《建党伟业》是一部重现辛亥革命后到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10余年时间里发生的历史事件的电影作品,它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和修饰,但却客观真实,震撼人心。整个观影过程中,党员同志们无不被影片中北大“新文化与旧文化”的激辩场景感染,被“五四运动”中学生们涌上街头,振臂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的口号,咬破手指血书“还我青岛”,青年一代担起山河重任的激情感染。革命先驱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担当起了爱国救亡重任。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组织代表怀抱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奔赴上海召开会议。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大地上诞生了一个全新的政党,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

观看电影后,杜鑫同志分享道:“这部电影让我再次认识到,不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北洋政府,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都拯救不了积贫积弱、处于列强环伺的旧中国。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在探索者思考,最终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的不二选择。”张嘉宁同志感悟:“当共产党诞生的时候,就注定了它以后的成功,看完电影才明白,当初我们党就是为现在的和平而建立。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战争,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共产党的历史,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回首展望,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独立或革命胜利的国家中,只有我们的祖国可以骄傲的立于世界之林,国家兴盛,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这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作为年轻的学生党员,处于建党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时期,我们应义不容辞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