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在金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量:

2021年4月17-18日,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务工作培训在金寨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刘斌、熊成、吴小平、周根陶、冷伟,各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部分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4月17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在金寨干部学院学智楼举行,仪式由地空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成主持。

开班仪式上,中共金寨县委党校副校长赵丕致辞,他对地空学院来金寨学习培训的师生表示欢迎。赵丕向大家介绍了金寨县和金寨干部学院的概况,重点介绍了金寨县为红军队伍的建立、新中国的成立、共和国的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刘斌作动员讲话。刘斌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刘斌指出,金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地和中心区,为共和国的成立和建设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在这里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学习“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刘斌强调,作为科大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不仅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还要把党史教育变为“立德树人”重要的一部分,“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在入学教育、课程思政等方面用党史和党的思想来增信、崇德、力行,激发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热情。刘斌最后指出,我们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开班仪式上,熊成介绍了《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17日晚上,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会长、著名党史专家阎荣安为培训班学院做了题为《鄂豫皖革命据地的光辉历程》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概况、光辉历程、历史地位和深远意义四个方面入手,回顾了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艰苦曲折的创建过程和令人敬仰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和红军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报告最后还讲述了蒋光慈、李开文、张敏等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金寨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红色底蕴。

18日上午,培训班学员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在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气势宏伟的纪念塔上,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苍劲有力。两名本科生党员作为花篮手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刘斌书记悉心整理花篮的红色缎带,培训班全体学员向革命烈士纪念塔三鞠躬。在刘斌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培训班学员瞻仰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梅山水库大坝,深切感受金寨县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的悲壮史实,深切感受金寨县为共和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18日下午,在完成所有学习任务后,培训班学员们乘车返回,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务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