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防病提示
    

秋冬季节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多种传染病进入高发季。校医院在此提醒广大师生,除按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外,注意做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流行性感冒以及人禽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和快速的传播能力,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场所容易发生暴发疫情。人群普遍易感,传播途径包括经食物传播、经水传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潜伏期为1天左右,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

主要预防措施: 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食,食物要充分煮熟煮透,食品加工过程做到生熟分开,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做好病例管理,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如感染者为食品加工者、幼儿园保育员等需连续2次检测阴性才可恢复工作;做好患者粪便、呕吐物的处理和清洁消毒。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或接触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餐具、玩具等用具而感染。该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暴发疫情。

主要预防措施:接种两剂次的水痘减毒活疫苗降低感染风险;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室内勤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就诊;水痘患者严格进行隔离治疗,待疱疹完全结痂后方可复课;集体单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督促患者及时就诊。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主要流行季节。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咽痛和咳嗽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腔,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设施/物品后、打喷嚏后及时清洗双手;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照料患者时需配戴口罩;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每天进行至少2次以上自然通风,每次开窗通风1530分钟;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人禽流感

人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主要为H5N1H9N2H7N9,其中感染H5N1的患者病情重,病死率高。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

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气短,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

主要预防措施: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前往活禽交易场所做好个人防护,接触活禽之后需要彻底清洁双手;避免采购活禽,在正规市场采购经检疫合格的冷鲜禽,不采购、烹饪、食用来源不明的禽类或病死禽;处理禽类时注意个人防护,可佩戴口罩、手套等,清理后尽快清洗双手;在加工禽类过程中使用的刀具餐具等要生熟分开,另外禽类要彻底煮熟后食用;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校医院      

2022年11月8日

 

 

Copyright 2006-202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