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通知:“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一)”专项项目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近日发布了“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一)”专项项目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月球板块

该板块以嫦娥五号样品和探月工程前三期科学探测数据分析与研究为切入点,采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揭示月球的物质组成、形成机制和动力演化,查明月球成壤过程和月球与空间粒子相互作用机制,评估月球表面资源可利用性,获得地月系统演化和地月空间环境新认知。拟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 月球磁场记录和演化

2. 月球年轻火山活动特征、驱动因素及壳幔分异意义

3. 嫦娥五号月壤中非月海物质与月球早期演化

4. 月球水和挥发分的含量与来源

5. 月壤暴露年代学和月球空间环境

6. 月球表面与太阳风/地球风相互作用

7. 月球新矿物和陨石撞击记录

8. 月壤物理特性与月表原位资源利用

二、火星板块

(一)“火星亚马逊纪地质和水环境演化研究”

聚焦火星亚马逊纪地质和水环境演化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依托我国天问一号首次火星任务数据并结合国际历史数据,揭示祝融号着陆巡视区物质特性和水环境演化历史,厘清火星(包括着陆巡视区)浅层精细结构特征与水冰分布特征,系统研究火星亚马逊纪冰川作用特征与规律,揭示火星风沙地貌时空分布特征和古气候演化规律,理解火星晚期和现代地质特征改造和演化过程,在火星晚期地质过程和气候与水环境演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认识。拟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 祝融号着陆区物质特性和亚马逊纪水环境演化

2. 火星浅层结构特征与水冰分布

3. 火星亚马逊纪冰川作用特征与规律

4. 火星风沙地貌和古气候特征研究

5. 火星近现代地质特征和改造过程

(二)“火星空间粒子分布和输运机理研究”

基于天问一号轨道器任务,结合国际火星任务的观测数据,研究火星空间离子分布和输运过程与大气逃逸的关系,确定太阳风、火星岩石圈磁场、磁层及远磁尾过程、电离层和大气活动对粒子输运过程的控制作用,评估瞬时全球离子逃逸率及其随太阳活动的变化;构建近火空间高能粒子辐射模型,探讨粒子辐射对火星宜居性的影响。拟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 基于中性原子(ENA)观测数据反演的离子分布和逃逸研究

2. 远磁尾动力学过程和离子逃逸的关系研究

3. 岩石圈磁场对离子分布和输运的控制作用

4. 电离层/大气层对离子逃逸的影响

5. 近火空间高能粒子辐射环境

三、自由探索板块

围绕我国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任务的科学目标,系统布局,重点突破,在月球和行星特征、内部结构、形成演化、表面和空间环境、资源利用等方面发现新现象、探索新规律,获得地月系统和行星系统新认知;提出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计划的新需求,为未来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提供基础理论和科学认知。拟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 月球与火星探测的自由探索研究

2. 小行星探测的自由探索研究

3. 深空探测新技术与新方法

本专项项目拟资助中等额度项目15-20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不超过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拟资助小额度项目不超过40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不超过25万元/项,资助期限为1年。

本专项项目申请时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正式接收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以及获得资助后,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实行无纸化申请,科研部受理截至日期为11月28日,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69.htm

联系人:李璐璐

电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2年10月25日


更多项目申报信息请参见科研部日历:http://kp2020.ustc.edu.cn/calendar


Copyright 2006-202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530号